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欲语泪先流的意思是什么

欲语泪先流出自《武陵春。春晚》,是宋代女词人李清照创作的一首词。此词借暮春之景,写出了词人内心深处的苦闷和忧愁,塑造了一个孤苦凄凉环境中流荡无依的才女形象。那么欲语泪先流的意思是什么呢?

欲语泪先流的意思是什么
欲语泪先流的意思是什么

1、意思:想要倾诉自己的感慨,还未开口,眼泪先流下来。

2、原文:风住尘香花已尽,日晚倦梳头。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闻说双溪春尚好,也拟泛轻舟。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

3、译文:风停了,尘土里带有花的香气,花儿已凋落殆尽。日头已经升的老高,我却懒得来梳妆。景物依旧,人事已变,一切事情都已经完结。想要倾诉自己的感慨,还未开口,眼泪先流下来。听说双溪春景尚好,我也打算泛舟前去。只恐怕双溪蚱蜢般的小船,怕是载不动我内心沉重的忧愁啊。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欲语泪先流的意思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