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省力杠杆和费力杠杆的区别是什么

初中物理学中把一根在力的作用下可绕固定点转动的硬棒叫做杠杆。杠杆可以是任意形状的硬棒。那么省力杠杆和费力杠杆的区别是什么呢?

省力杠杆和费力杠杆的区别是什么
省力杠杆和费力杠杆的区别是什么

1、性质不同。省力杠杆,顾名思义,其动力臂较长,动力较小,所以省力;杠杆平衡条件为动力乘动力臂等于阻力乘阻力臂,那么在杠杆平衡的条件下,动力(F1)大于阻力(F2),动力臂(L1)小于阻力臂(L2)时,杠杆为费力杠杆。

2、公式不同。公式F1L1=F2L2可得,力臂越长力就越小;公式:L1×F1=L2×F2时,L1L2,则F1F2。

3、生活中例子不同。省力杠杆:撬棍、扳手、钳子、拔钉器、开瓶器、铁皮剪刀、钢丝钳、指甲剪、汽车方向盘等;费力杠杆:裁缝剪刀、筷子、手臂、扇子、响板、镊子、汤勺、铁闸门、起重机、鱼竿、缝纫机脚踏板、划桨、理发师用的剪刀、晾衣。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省力杠杆和费力杠杆的区别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