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寓情于景和借景抒情的区别是什么

借景抒情是一种抒情方式,是诗歌借助对景物的描写表达思想感情;寓情于景是诗歌在写景时的基本要求,是写景的方法。下面一起来看看寓情于景和借景抒情的区别是什么。

寓情于景和借景抒情的区别是什么
寓情于景和借景抒情的区别是什么

1、含义不同。借景抒情:寓景抒情是指作者带着强烈的主观感情去描写客观景物。把自身所要抒发的感情、表达的自己的心情寄寓在此景此物中,通过描写此景此物予以抒发;寓情于景:寓情于景是记叙中的抒情的一种。寓情于景(或物),情景交融,这种方式将感情融汇在特定的自然景物或生活场景中,借对这些自然景物或场景的描摹刻画抒发感情,是一种间接而含蓄的抒情方式。

2、描写角度和特点不同。借景抒情:在借景抒情中,作者处于相对客观、超然的地位。完善地表达作者的思想感情,有极强的感染力,可以与读者中有我的感受;寓情于景:寓情于景时富含诗人浓郁的主观感情。把自己的感情抒发到景物里,去观察和描写客观的自然景物,并自觉或不自觉的把这种客观感情溶铸到客观景物的描写之中,以客观之景来寄托感情。

3、情与景物描写的关系不同。借景抒情:借景抒情是情在景之先。将已有的情附着在景物上借以抒发;寓情于景:寓情于景是情在景之中。是将主观思想和感情融合在有声有色的景物描写当中。

4、感情深度不同。借景抒情:在借景抒情这种抒情方式中,景物是描写的实体,作者的思想感情没有直接外露,读者只有品味、咀嚼、挖掘特定景物的内蕴时,才会感悟出诗人寄托在此景此物背后所蕴涵的情思;寓情于景:在寓情于景这种抒情方式中,情感直接的表达,客观景物明显地涂染上了作者浓郁的感情色彩。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寓情于景和借景抒情的区别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