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水质指标有哪些

水质,水体质量的简称。标志着水体的物理(如色度、浊度、臭味等)、化学(无机物和有机物的含量)和生物(细菌、微生物、浮游生物、底栖生物)的特性及其组成的状况。那么水质指标有哪些呢?

水质指标有哪些
水质指标有哪些

1、总固体:水样在103℃~105℃温度下蒸发干燥后所残余的固体物质总量,也称蒸发残余物。

2、悬浮性固体和溶解性固体:水样过滤后,滤样截留物蒸馏后的残余固体量称为悬浮性固体。滤过液蒸干后的残余固体量称为溶解固体。

3、挥发性固体和固定性固体。在一定温度下(600℃)将水样中经蒸发干燥后的固体灼烧而失去的质量称为挥发性固体:灼烧后残余物质的质量称为固定性固体。

4、pH值。一般天然水体的pH值为6.0~8.5。其测定可用试纸法、比色法、电位法。试纸法虽简单,但误差较大;比色法用不同的显色剂进行,比较不方便;电位法用一般酸度计。

5、硬度。水的总硬度指水中钙、镁离子的总浓度。其中包括碳酸盐硬度(即通过加热能以碳酸盐形式沉淀下来的钙、镁离子,故又叫暂时硬度和非碳酸盐硬度(即加热后不能沉淀下来的那部分钙、镁离子,又称永久硬度)。碳酸盐硬度和非碳酸盐硬度之和称为总硬度;水中钙离子的含量称为钙硬度;水中镁离子的含量称为镁硬度;当水的总硬度小于总碱度时,两者之差,称为负硬度。

6、碱度。碱度是指水中能与强酸发生中和反应的全部物质,即水接受质子的能力,包括各种强碱、弱碱和强碱弱酸盐、有机碱等。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水质指标有哪些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