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古代制冰有哪些方式

利用冰块制作美食在中国已有几千年的历史,并在这千年中不断地进行着创新和发展,这不仅体现了中国人的智慧和勤劳,同时也体现出社会科技的不断进步和人们对美好生活的不断追求。那么古代制冰有哪些方式呢?

古代制冰有哪些方式
古代制冰有哪些方式

1、藏冰。在冬天的时候,开凿冰冻的河水,然后将其运到地窖里面,在掌握真正的制冰方法之前,古人多将窖冰作为夏天冷却食物的方法,从周朝开始,采冰、储冰就是一个长期且漫长的工作了,主要由宫廷包办。

2、冰鉴。是古代盛冰的容器,将冰块放到木质或者是青铜制作的箱子里面密封好,就能起到保存食品,散发冷气的作用,让室内更加凉爽,当然,这里面的冰依旧是冬天开采后放到地窖保存的。

3、硝石制冰。古代真正的制冰方法为硝石制冰,当时人们在炼丹的时候无意中发现硝石溶解在水中的时候会大量吸热,使水温降低,甚至出现结冰的情况,所以人们就利用硝石这一特性,在夏季的时候制作冰饮料或者是食物。用硝石制品很简单,准备一个大盆一个小盆,装上水后小盆放进大盆里面,保证大盆的水淹没小盆,接着在大盆加入硝石即可。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古代制冰有哪些方式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