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卿大夫与士大夫的区别是什么

“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这句话形象生动的说明了古代做官的好处,还有很多人读书做官的目的。所以很多现代人只要聊到古代的官员,那都是致以崇敬的目光。那么卿大夫与士大夫的区别是什么呢?

卿大夫与士大夫的区别是什么
卿大夫与士大夫的区别是什么

1、指代不同。卿大夫:卿和大夫。后借指高级官员;士大夫:封建时代泛指官僚阶层,有时也包括还没有做官的读书人。

2、侧重点不同。卿大夫:卿大夫是比士更高级的贵族爵激,卿大夫也比士更容易获得官职;士大夫:士就是一个普遍的贵族阶级,凡是贵族出身的男子都是士(包括卿大夫)。

3、引证用法不同。卿大夫:范文澜《唐代佛教·引言》:“南朝大夫有谈玄(玄学也是一种麻醉剂)的习惯。”;士大夫:曹禺《北京人》第一幕:“曾思懿是一个自小便在士大夫家庭里熏陶出来的女人,自命知书达礼,精明干练。”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卿大夫与士大夫的区别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