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岳阳楼记》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

《岳阳楼记》是北宋文学家范仲淹于庆历六年九月十五日(1046年10月17日)应至交好友岳州知州滕宗谅之请为重修岳阳楼而创作的一篇散文。那么《岳阳楼记》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呢?

《岳阳楼记》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
《岳阳楼记》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

1、《岳阳楼记》表达了作者“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忧国忧民思想感情。

2、《岳阳楼记》这篇文章通过写岳阳楼的景色,以及阴雨和晴朗时带给人的不同感受,揭示了“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古仁人之心,也表达了自己“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爱国爱民情怀。文章超越了单纯写山水楼观的狭境,将自然界的晦明变化、风雨阴晴和“迁客骚人”的“览物之情”结合起来写,从而将全文的重心放到了纵议政治理想方面,扩大了文章的境界。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岳阳楼记》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