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门神的由来是什么

在以前经常能看到在门两边的木板上贴着门神,象征着守卫家宅,是一个我国非常重要的传统习俗,我国是一个民间信仰神祇非常多的国家,可以说神祇数不胜数,那么门神的由来是什么呢?

门神的由来是什么
门神的由来是什么

1、第一种:传说唐王李世明经玄武门之变登基称帝以后,有一段时间经常做噩梦,梦到自己的哥哥和弟弟带着妖魔鬼怪来杀他,心中十分害怕,夜间难以入眠,于是让手下两员大将秦叔宝和尉迟恭手持兵器站在门前站岗,这样便能够安心入睡。可时间长了,两员大将长期夜不能寐,最后双双病倒,李世明只得命人将他们的形象画在纸上,贴在门上,用来震慑妖魔鬼怪,这就是门神的由来。

2、第二种:传说是能捉鬼的神荼、郁垒。东汉应劭的《风俗通》中引《黄帝书》说:上古的时候,有神荼、郁垒俩兄弟,他们住在度朔山上。山上有一棵桃树,树阴如盖。每天早上,他们便在这树下检阅百鬼。如果有恶鬼为害人间,便将其绑了喂老虎。

3、第三种:古代的一个勇士叫做成庆的。在班固的《汉书·广川王传》中记载:广川王(去疾)的殿门上曾画有古勇士成庆的画像,短衣大裤长剑。到了唐代,门神的位置便被秦叔宝和尉迟敬德所取代。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门神的由来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