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塑造人物形象的方法有哪些

人物是文章的主角,也是文章的灵魂。特别是对于小说、影视剧和戏剧等,都是通过人物的不同表现展开的,对人物描写和塑造非常有必要,要求也非常高。那么塑造人物形象的方法有哪些呢?

塑造人物形象的方法有哪些
塑造人物形象的方法有哪些

1、肖像描写。通过对人物的容貌、神情、衣着、姿态、语调、外貌特征的描写。来揭示人物性格的一种方法。人物的的外貌和人物内心世界密切的联系。作用:使人物的形象更丰满,能给读者留下深刻印象;揭示人物的身份;展示人物在特定场合的内心世界;表现人物性格、精神面貌和思想品质。

2、语言描写。对话是两个人或几个人的谈话;独白是人物的自言自语。语言是人物内心世界的直接表露,对表现人物的思想性格起重要作用。有个性特点的语言可以起到“闻其言,见其人”的作用。

3、动作描写。通过人物的行动、动作,来表现人物的思想性格的一种方法。一个人的行为、动作,往往是他的思想感情、性格特征的最真实的外化。看一个人,不仅要听他怎么说,更要看他如何做,正所谓“听其言,观其行”,因此,动作描写是直接刻画人物形象,展示人物精神面貌,把人物写“活”的重要手段。

4、神态描写。专指脸部表情,描写时要用表示表情、神态的词语,例如哭丧着脸,专注的神情等。神态描写主要描写的是脸上的表情。

5、心理描写。就是对人物内心的思想情感活动进行描写。描写人物的思想活动,能反映人物的性格,展示人物的内心世界。通过对人物心理的描写,能够直接深入人物心灵,揭示人物的内心世界,表现人物丰富而复杂的思想感情。

6、侧面描写。是指在文学创作中,作者通过对周围人物或环境的描绘来表现所要描写的对象,以使其鲜明突出,即间接地对描写对象进行刻画描绘。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塑造人物形象的方法有哪些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