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竹石》的创作背景是什么

《竹石》是清代书画家郑燮创作的一首七言绝句。这是一首题画诗。全诗语言通俗而有新意,虚实结合,情景相生,饶有理趣。那么《竹石》的创作背景是什么呢?

《竹石》的创作背景是什么
《竹石》的创作背景是什么

1、创作背景:题画诗滥觞于六朝,成熟于唐,勃兴于宋,元、明、清三代皆有发展,尤其至清代达到繁盛,各体兼备,数量浩繁。在清政府统治的政治高压和文化专制下,文人不得不遁逃于艺术的小天地中,挥毫弄墨,抒发胸臆。于是,自然山水、花鸟野趣,往往成为文人、画家遣兴娱怀、托物言志的对象,大多数清代文人或画家都有题画诗。

2、这首诗是郑燮晚年之作,在他的多幅《竹石图》上都题有此诗,落款内容与时间各有不同,且文字也略有差异。“破岩”时为“乱岩”“乱崖”“破崖”,“万击”又作“万折”,“坚劲”又为“坚净”,“东西南北风”曾为“东南西北风”“颠狂四面风”。可见他对此诗非常喜爱,常应邀作画题诗赠友,旨在表情达意、借物抒怀,因而时时随兴而为、挥写自如。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竹石》的创作背景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