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宿桐庐江寄广陵旧游》的原文是什么

《宿桐庐江寄广陵旧游》是唐代诗人孟浩然所创作的一首五言律诗。全诗前半写景,后半写情,景与情完美融合,写景愈真切,其情愈深,显得浑成自然,韵味悠长。那么《宿桐庐江寄广陵旧游》的原文是什么呢?

《宿桐庐江寄广陵旧游》的原文是什么
《宿桐庐江寄广陵旧游》的原文是什么

1、原文:山暝闻猿愁,沧江急夜流。风鸣两岸叶,月照一孤舟。建德非吾土,维扬忆旧游。还将两行泪,遥寄海西头。

2、译文:山色昏暗,猿啼声声,听来忧愁。夜色之中,大江急流,令人思归。晚风吹来,两岸树叶萧萧;月光之下,一叶孤舟飘摇。建德不是我的家乡,遥想扬州旧日友人。思乡伤感,无可奈何,只能将两行热泪,遥寄到大海西头。

3、该诗前四句侧重写“宿桐庐江”之景色。日暮、山深,猿啼、江水、秋风、孤舟等凄迷孤寂的景物,构成清峭孤冷的意境,衬托出诗人的绵绵愁思;后四句侧重写“寄广陵旧游”,诗人向朋友倾述独客异乡的惆怅和孤独之感,又抒发怀念友人的拳拳之心。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宿桐庐江寄广陵旧游》的原文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