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油茶苗有哪些品种

油茶是我国常见的经济类作物,其价值在于可以榨油,茶油的营养价值较高,对于人体健康也十分有益,因此市场前景广阔。那么油茶苗有哪些品种呢?

油茶苗有哪些品种
油茶苗有哪些品种

1、小果油茶。又名江西子、小茶、鸡心子等,是我国山茶属中栽培面积和年产面积仅次于普通油茶的主栽物种。全株枝多叶密,叶椭圆形居多且较小,10月下旬至11月中旬开白色花,朔果于10月上旬成熟。小果油茶籽含油率与果形有关,常见的果实形态有橄榄形、脐形、桃形和球形。

2、攸县油茶。攸县盛产油茶,素有“湘东油库”之称。攸县油茶为常绿灌木,树皮灰白色或黄褐色;分枝角度小,排列紧密,叶多为宽卵形、椭圆形。2月中旬至3月底开花,花白色;朔果10月底成熟,油质好,挥发性物质含量小于0.05%。

3、浙江红花油茶。为常绿小乔木,树皮灰白色、平滑;叶长椭圆形,两面光滑无毛,花芽单生枝顶,花艳红色,2月中旬至3月下旬开放;朔果皮木质,9月中旬果熟,一般果重26-160克。红花茶油的含油率比普通油茶高5%-10%,并且其脂肪酸组成均优于普通油茶,营养价值极高。

4、博白大果油茶。又名赤柏子,主要分布广西博白一带,福建、江西少量分布。博白大果油茶为高大直立的常绿乔木,叶革质、椭圆形,长8-19厘米,花白色,朔果皮粗糙,呈黄褐色,呈球形或梨形,含油率高达40%。

5、腾冲红花油茶。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也叫滇山茶或者野山茶,是山茶科植物的一种。腾冲红花油茶为常绿乔木,叶为长椭圆,花单生于小枝顶端,呈艳红色,朔果壳厚木质,果大。播种后15年进入盛果期,花成果率高,种仁含油率高、油质好。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油茶苗有哪些品种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