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表示并列关系的关连词和例句有哪些

并列关系,意思是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词、词组、句子,具有同样的语法,同时出现在一句中。那么表示并列关系的关连词和例句有哪些呢?

表示并列关系的关连词和例句有哪些
表示并列关系的关连词和例句有哪些

1、“一边…一边…”。例:联欢晚会上,丽丽一边唱歌,一边跳舞。

2、“一会儿…一会儿…”。例:小猫钓鱼很不专心,一会儿捉蜻蜓,一会儿捉蝴蝶。

3、“既…又…”。例:妈妈既温柔又体贴。

4、“又…又…”。例:树上的苹果又大又红。

5、“一面…一面…”。运动会上,拉拉队一面拼命地舞动手中的彩棒,一面高喊:“加油,加油。”

6、“有…有…”。春天来了,花园里百花齐放,有雪白的梨花,有粉红的桃花,有黄黄的迎春花;真是美丽极了!

7、“一方面…另一方面…”。例:今天不能去郊游了,一方面是因为天气恶劣,另一方面是因为你没有完成功课。

8、“有的…有的…”。下课了,同学们有的玩沙包,有的打乒乓球。

9、“有时候…有时候…”。例:月亮有时候象圆盘,有时候象镰刀,有时候又像个光环。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表示并列关系的关连词和例句有哪些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