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贬义词四字词语有哪些

贬义词是一个汉语词汇,名词,指是词义带有贬斥、否定、憎恨、轻蔑感情色彩的词。那么贬义词四字词语有哪些呢?

贬义词四字词语有哪些
贬义词四字词语有哪些

1、操纵适宜:操纵:原意指收与放,引申为掌握处理。对某事的掌握处理适度。多用天贬义,含把持的意思。

2、平淡无味:本指质性平和无味。后含贬义,多指平平常常,缺乏特色。

3、市井之徒:徒:人(含贬义)。旧指做买卖的人或街道上没有受过教育的人。

4、不逞之徒:不逞:不得志,不如意;徒:人(含贬义)。因心怀不满而闹事捣乱的人。

5、白面书郎:犹白面书生。指只知读书,阅历少,见识浅的读书人。有时含贬义。亦泛指读书人。

6、搔头弄姿:原指梳妆打扮。后形容女子卖弄姿色(含贬义)。

7、自有肺肠:肺肠:引申为心思。指做事有自己的用心。含贬义。

8、顺风使舵:一般比喻顺着情势改变态度(含贬义)。同“顺风转舵”。

9、莫测高深:高深的程度无法揣测。指处世的态度、或说话、文章的内容(多不用在正面,带贬义)。

10、蝇奔蚋集:蚋:一种吸食人畜血液的昆虫。像苍蝇、蚋一样向有臭味、酸味的地方聚集。一般比喻许多人向一个有吸引力的地方集中。含贬义。

11、奇装异服:奇:新奇的;异:特别的。比一般人衣着式样特异的服装(多含贬义)。

12、蓄谋已久:蓄:等待;谋:谋划。对某件事情等待、谋划了很长时间。含贬义。

13、故纸堆:指大量的古旧书籍、资料。含贬义。一般比喻人埋首研读古书,不知人情世故。

14、随风转舵:随着风向转换舵位。一般比喻顺着情势改变态度(含贬义)。

15、猪突豨勇:豨:野猪。指拼命向前冲,不怕死的人(含贬义)。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贬义词四字词语有哪些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