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扁担舞是哪个民族的

民族歌舞产生于人们劳动间隙,自发进行消除疲劳,娱悦身心的活动。因而具有广场艺术的特色。那么扁担舞是哪个民族的呢?

扁担舞是哪个民族的
扁担舞是哪个民族的

1、扁担舞是中国壮族的传统舞蹈。

2、扁担舞最早来源于壮族舂米的劳动生活,它是从舂米舞发展成为用扁担敲打板凳形式的,在人们此起彼伏的敲打中,表演插秧、收割、舂米等民俗活动。最开始的扁担舞是用一块木板盖在舂米槽上用扁担进行敲打,但是因为石槽太重,搬动不易,于是就改用了扁担。

3、在每年农历正月初一的时候,壮族村村寨寨都会打扁担,跳起扁担舞,有些地方还会用竹竿代替扁担,在竹竿两头系上铜钱,以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且敲击的时候声音也会更清脆悦耳。

4、在跳扁担舞的时候,人数是没有限制的,但是一般为双数,跳的时候舞者需要手拿扁担面相对站在板凳两边,并按照规定的点子击打舞蹈,用两端敲击凳面,击打的点子有“插秧”、“车水”、“打谷”、“虏列表”、“虏列谷”等。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扁担舞是哪个民族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