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代表保护的成语有哪些

成语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大特色,有固定的结构形式和固定的说法,表示一定的意义,在语句中是作为一个整体来应用的,承担主语、宾语、定语等成分。那么代表保护的成语有哪些呢?

护国佑民
护国佑民

1、护国佑民:hù guó yòu mín,捍卫国家,保护人民。作宾语、定语;指保家卫国。

2、自身难保:zì shēn nán bǎo,自己保不住自己。作谓语、宾语;指不能自我保护。

3、阿保之功:ē bǎo zhī gōng,阿保:保护,养育。扶持、养育的功劳。作主语、宾语;指父母的成绩。

4、陈保之劳:ē bǎo zhī láo,阿保:保护,养育。扶持、养育的功劳。

5、全躯保妻子:quán qū bǎo qī zǐ,比喻只顾保全自己的身躯和保护家属的平安。

6、泥菩萨落水,自身难保:ní pú sà luò shuǐ,zì shēn nán bǎo,泥塑的泥菩萨在水中会被浸坏。比喻连自己都保护不了,更顾不上帮助别人。作宾语、定语、分句;用于比喻句。

7、丢车保帅:diū jū bǎo shuài,象棋比赛的战术。比喻牺牲比较重要的东西保护最重要的。作宾语、定语;用于战术方面。

8、泥菩萨过江,自身难保:ní pú sà guò jiāng,zì shēn nán bǎo,泥塑的泥菩萨在水中会被浸坏。比喻连自己都保护不了,更顾不上帮助别人。作宾语、定语、分句;用于比喻句。

9、遮风挡雨:zhē fēng dǎng yǔ,比喻起保护作用。作谓语、定语;指保护。

10、舍军保帅:shě jū bǎo shuài,舍:舍弃;车、帅:中国象棋的两种棋子。“车”表示战车,“帅”表示军中主将。比喻为了保护主要的而舍弃次要的。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代表保护的成语有哪些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