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高老头人物形象分析是什么

《高老头》是法国作家巴尔扎克创作的长篇小说,成书于1834年。高老头是封建宗法思想被资产阶级金钱至上的道德原则所战胜的历史悲剧的一个缩影。那么高老头人物形象分析是什么呢?

高老头人物形象分析是什么
高老头人物形象分析是什么

1、重感情。在妻子不幸逝世之后,高老头就把全部的感情倾注在两个女儿的身上,把对妻子的爱也转移到女儿的身上,希望这样能够弥补女儿失去的母爱。

2、自私。 他对女儿的爱即便很深沉,但也很自私。两个女儿在成长的过程当中完全没有自由发展的空间,而只是一味接受父亲的给予。她们所受到的是不合理的教育,她们所接触到的、所能够感觉到的永远只是上层社会。

3、盲目溺爱女儿。 高老头自身对于爱的定义是错误的,在爱的表达方式上更是错的离谱。他用来表达爱的方式永远是金钱,没有第二种媒介,导致两个女儿的意识当中只有这样的概念,就是父亲对我们的爱是无限的,所以父亲的金钱也一定是无限的。

4、矛盾的集合体。 在高老头的世界里充满了矛盾,他就像一个多重性格的怪物。他希望自己的女儿步入上层社会,但也知道这一切都必须靠金钱才可以办到,而他同时也希望自己的女儿得到美好的爱情,得到一个女人应该拥有的幸福。为了使小女儿和她所爱的青年拉斯提涅高兴,不惜卖掉长期年金的本金,花了一万两千法郎为他们置办了一个小套间,竟然还欢天喜地。这个时候的他已经开始慢慢醒悟了,他知道自己的小女儿很可怜,他说:“她一点人生快乐也没有尝到,所以我什么都原谅她。”

5、内心从满渴望,而又总是压抑自己。 他偷偷跑到街角去等女儿的马车出现,嗅女儿的信纸,吻女儿的脚,用头蹭她们的裙裾。这种种行为,无疑让人看到一个疯狂爱女的父亲形象。而这些恰恰是高老头内心极度渴望的表现,他的所有行为似乎都在牺牲而别无所求,但是其实在他的内心里有很强烈的渴望,渴望两个已经成为贵妇的女儿能够回头看看这个紧紧跟在她们马车后的老父亲。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高老头人物形象分析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