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儒林外史》中王冕是个怎样的

《儒林外史》是清代吴敬梓创作的长篇小说,成书于乾隆十四年(1749年)或稍前,现以抄本传世,初刻于嘉庆八年(1803年)。那么《儒林外史》中王冕是个怎样的呢?

《儒林外史》中王冕是个怎样的
《儒林外史》中王冕是个怎样的

1、《儒林外史》中王冕的人物形象是一个懂事孝顺,勤奋好学的好人。因父亲早亡,家境贫寒,与母亲相依为命,极为孝顺,有好吃的都用荷叶包了回家给母亲。自幼放牛为生,虽没有继续上学,但天生聪颖,勤奋好学,博览群书,才华横溢。

2、王冕性情孤傲,既不求功名,也不好交友,终日闭门读书,模仿屈原衣冠,带母亲到处游玩,不在意别人的议论。有达官贵人听闻他的名声,想约他见面,他避走他乡。朱元璋慕名来访,王冕讲以仁义服人,安定天下。朱元璋深以为意,取得天下后,特来请王冕做官,王冕却早早遁到山里,隐居终老。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儒林外史》中王冕是个怎样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