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儒林外史》主要人物有多少

《儒林外史》的创作涵盖了清朝康熙帝、雍正帝、乾隆帝三代,在此时中国已经显现出了一些资本主义的萌芽,但是封建社会的腐朽是社会表面的繁荣遮盖不住的。那么《儒林外史》主要人物有多少呢?

《儒林外史》主要人物有多少
《儒林外史》主要人物有多少

1、《儒林外史》主要人物有15个。

2、典型的腐儒——范进、周进。范进与周进有着相同的人物特点,都是科举好多年却未中举且年级老大的秀才,是腐儒的典型,二人在中举之前生活贫困,受尽了嘲讽与白眼,但他们仍然不放弃科举,仍然举全家之力去科考。通过他们两个可以让我们看到当时的科举制度对于文士的毒害,让当时的文人们迷恋举业而主动被动地失去了自我。作者用他辛酸和悲愤的笔触,写出了他们在人格意识方面的扭曲与堕落。

3、贪官污吏的典型人物——汤奉、王惠。读书人中了进士之后,可以说能名正言顺的踏入仕途,而那些原本比较清贫的读书人,进入官场,很大一部分就会迅速的同流合污成为贪官污吏。汤奉和王惠就是其中贪官污吏的两个典型人物,贪婪与蛮横是他们这两个人物的共同性格特征。这两人暴露了当时科举制度的不合理,也反应了当时整个封建社会官场的腐败不堪。

4、两兄弟——严致中、严致和。是两兄弟,严致和的身份是监生,通过花钱捐来的监生,书读的并不是很多,极为贫穷节俭,典型的一个事例就是在他死前,油灯中有两茎灯草,严致和怕费油,看着那两茎灯草不肯咽下最后一口气,直到赵氏将灯草挑去一根,他才咽下那最后一口气。严致中的身份是一个贡生,具有较高的社会地位,一直瞧不起自己的兄弟严致和严监生,也是一个十足的衣冠禽兽,及其爱慕虚荣。

5、正面典型人物——王冕、杜少卿。王冕是根据历史真实人物改编,是作者理想中的人物,他出身农家,精通天文地理与经史,却安于贫贱,从不与权贵相交,可以说王冕是一个士人是一个“名流”,在他的身上有着中国士人的精神。杜少卿与王冕同样为不慕功名利禄的典型知识分子代表。他轻视礼教,反对纳妾,反对歧视妇女,平等爱人,仗义疏财,敢于蔑视世俗风气,有着初步的民主主义思想。

6、八股迷的典型代表人物——马静、鲁编修。科举作为封建社会读书人获取功能富贵提升社会地位的唯一手段,科举考试的八股文则成为了无数读书人孜孜不倦钻研的东西。而其中对于八股文最为虔诚的当属马静与鲁编修了。因为科举为他们提升社会地位步入官场的唯一途径,这就导致了马二先生之流受害而不自觉,揭露了封建社会的根本弊端,点出了只靠科举制度选拔人才的不合理性。

7、匡超人。原名匡迥,号超人,温州府乐清县人。匡超人在小说中有两种形象,小说最初匡超人是一个质朴孝顺的农村少年,为人乖巧,勤恳能干,孝顺父母。而在后期流落他乡之后,随着社会地位的改变,逐渐走向堕落,从一个淳朴孝顺的农村少年变成了一个谎话连篇,善于钻营,忘恩负义,卖友求荣的衣冠禽兽。

8、沈琼枝。教书先生沈大年的女儿,是在小说中少有的具有浓墨油彩描写的女性角色。作为一个标准的封建社会的少女,在家从父,遵从父命嫁给盐商宋为富为妻,但成亲之后才发现一切都是骗局,盐商宋为富只是想娶沈琼枝为妾,沈大年为女儿状告宋为富,知县却被宋为富重金收买,将沈大年收押回常州。沈琼枝并没有认命,而是勇于抗争,最终带着金银细软独自前往南京开启新的生活。

9、蘧公孙。本名为蘧来旬,浙江嘉兴人,因祖父蘧祐做过南昌知府而被称为“蘧公孙”。

10、杨执中。本命杨允,字执中。是小说中性格鲜明的一名名士,骄傲自大,草根的身家,名士的做派,在全书中具有某些“极重要的讽刺主题”

11、鲍文卿。南京水西门人士,小说中比较正面形象的人物之一,家中几代唱戏,安庆崔按察的门下的戏子,后拥有了自己的戏班子。

12、陈四老爷。本名陈木南,为太平府人士,家住南京,常与他人在妓女处厮混。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儒林外史》主要人物有多少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