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大叶紫檀和小叶紫檀的区别是什么

大叶紫檀和小叶紫檀虽然只是差一个字但是两者却有着不少的区别。大叶紫檀只是别名,在红木国标中,大叶紫檀指的是卢氏黑黄檀,属于黒酸枝木类的一种,虽然是红木,但不是紫檀。那么大叶紫檀和小叶紫檀的区别是什么呢?

大叶紫檀和小叶紫檀的区别是什么
大叶紫檀和小叶紫檀的区别是什么

1、导管。印度小叶紫檀:充满红色树胶及紫檀素;卢氏黑黄檀:导管线色深,与本色对比大。纵切面小叶棕线不规则,大叶棕线通直,小叶牛毛纹细小,大叶牛毛纹粗大。横切面小叶棕眼小而密集,大叶棕眼粗而分散

2、板面材色。印度小叶紫檀:紫红或深紫红色;卢氏黑黄檀:新开面桔红色,久后为深紫或底色发乌咖啡色

3、质感。印度小叶紫檀:强;卢氏黑黄檀:强,比重轻者差

4、纹理。印度小叶紫檀:纹理直,花纹较少过渡自然,有水墨的感觉;卢氏黑黄檀:纹理界限明显,生硬,花纹明显、局部卷曲

5、气味不同。大叶紫檀在加热的时侯比如锯解,钻孔,火烧时会有一股酸味,小叶紫檀在加热时发出的是一种香味,相信对酸味和香味的区分是每个人都很容易做到的

6、荧光效应。大叶紫檀无荧光效应,小叶紫檀有荧光效应。这里说的荧光效应指的是将木材的锯沫木屑泡在水中,经过一段时间后(通常几小时之后就可以看出)泡有小叶紫檀粉沫的溶液在紫外线照射下会看到绿色的荧光,大叶紫檀则没有这种效应。荧光效应可以做为区别大叶紫檀与小叶紫檀的依据,但不能说明一种木材有荧光效应就是檀香紫檀,紫檀属的其它木材比如各种花梨木,亚花梨也都具有荧光效应。

7、色泽。大叶紫檀新木锯开后,颜色是桔红色;而小叶紫檀是鸡血红或褐红色。而且一些大叶紫檀树心空者极少,出材率极高,与“十檀九空”的小叶紫檀差别很远。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大叶紫檀和小叶紫檀的区别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