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鸟翼蝶的形态特征是什么

鸟翼蝶是原产于东南亚及澳洲大陆及周边群岛的凤蝶,另有一种分布在印度。其下共有三属,包括鸟翼凤蝶属、红颈凤蝶属及裳凤蝶属,一些学者喜欢加上额外的一属,全部共有约10-30个物种。那么鸟翼蝶的形态特征是什么呢?

鸟翼蝶的形态特征是什么
鸟翼蝶的形态特征是什么

1、鸟翼蝶一般的体型都很大(最大的亚历山大鸟翼蝶达7.6厘米长,翼展28厘米),颜色夺目(呈绿色、黄色、黑色、白色,甚至蓝色或橙色),前翅幼长及呈矛尖形。除了极乐鸟翼凤蝶及丝尾鸟翼凤蝶外,其他的后翅都没有凤尾。两性异形只在鸟翼蝶属中明显,雌蝶较大及颜色单调。

2、翼凤蝶属的雄蝶及雌蝶都很相似,前翅呈黑色至褐色,有灰色至奶白色的翅脉。属内最少有菲岛裳凤蝶的臀脉及触角是有感热体,触角上也有湿度感受器,可以帮助它们控制体温及哂太阳时避免过热。

3、大部份鸟翼蝶的颜色都是蓝绿色的,但只有珠光凤蝶及普氏珠光凤蝶是虹彩的,后翅上的蓝绿虹彩只有在某些角度才可以见到。这种虹彩色是利用翅膀的斜角及多层鳞片折射而来的。

4、翼凤蝶属与鸟翼蝶属有亲密的亲缘关系。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鸟翼蝶的形态特征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