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六种麒麟都是什么麒麟

麒麟,在中华民族的文化里是祥瑞的象征,是我国五大瑞兽之一。它性情温和,与"凤、龟、龙"并称为"四灵"。那么六种麒麟都是什么麒麟呢?

六种麒麟都是什么麒麟
六种麒麟都是什么麒麟

1、六种麒麟亦作“骐麟”:红、白、蓝、黄、青、黑。

2、据《春秋》及其三传记载,鲁哀公十四年春,西狩大野获麟,获麟之地就在巨野,巨野于金皇统年间置县,取其嘉美祥瑞之意而得名。麒麟总共有红、白、蓝、黄、青、黑六种颜色。麒麟亦作“骐麟”,中国古代汉族神话传说中的传统神兽、仁兽、瑞兽。性情温和,传说能活两千年。据说在白虎之前与火凤、玄龟、应龙共称为“四灵”,并居四灵之首位。被称为圣兽王。所谓麒麟实际上是两种动物:古人把雄性称麒,雌性称麟。

3、在民间传说中,麒麟与儒家学派的创始人孔子有着密切的渊源关系。据说孔子降生的当天晚上,有麒麟降临孔府阙里,并吐玉书,上有“水精之子孙,衰周而素王,征在贤明。”的字样。意思是告诉人们孔子非凡人乃自然造化之子孙,虽未居帝王之位,却有帝王之德,堪称“素王”。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六种麒麟都是什么麒麟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