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好学近乎知力行近乎仁知耻近乎勇什么意思

好学近乎知力行近乎仁知耻近乎勇出自战国·子思《礼记·中庸》,是中国古代论述人生修养境界的一部道德哲学专著,是儒家经典之一,原属《礼记》第三十一篇,相传为战国时期子思所作。那么好学近乎知力行近乎仁知耻近乎勇什么意思呢?

好学近乎知力行近乎仁知耻近乎勇什么意思
好学近乎知力行近乎仁知耻近乎勇什么意思

1、这句话的意思是:爱好学习就接近于智了,努力实践就接近于仁了,知道羞耻就接近于勇了。

2、子曰:“好学近乎知,力行近乎仁,知耻近乎勇。知斯三者,则知所以修身;知所以修身,则知所以治人;知所以治人,则知所以治天下国家矣。

3、译文:孔子又说:“喜爱学习就接近智慧了,尽力去实行就接近仁爱了,知晓羞耻就接近英勇了。知道这三点,就知道如何修养德行;知道怎样修养德行,就知道怎样治理人,知道怎样治理人,就知道怎样治理国家了。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好学近乎知力行近乎仁知耻近乎勇什么意思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