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白露节气传统习俗有哪些

白露,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每年在9月7-9日之间。太阳位于黄经165°。下面一起来看看白露节气传统习俗有哪些。

白露节气传统习俗有哪些
白露节气传统习俗有哪些

1、吃鳗鱼:在白露这个节气,老苏州会吃些石榴、白果、梨等,以此养阴润肺;还会吃些鳗鱼(鳗鲡),这时鳗鱼最为肥美,是品尝的最佳时节,因此苏州有“白露鳗鲡霜降蟹”之说。在瓯江口外的洞头岛,照例要吃鲜鳗鱼熬白萝卜,鳗鱼营养丰富,而白萝卜有“消谷和中,去邪热气”的作用,二者同煮,相得益彰。

2、吃龙眼:福州有“白露必吃龙眼”习俗。龙眼本身就有益气补脾、养血安神等多种功效,而白露之前的龙眼个大味甜石感好,所以白露吃龙眼是再好不过的了。吃龙眼最好剥壳后浸泡在煮好的稀粥或米汤内,早餐时吃,健脾,补充水分,不易上火。

3、推燕车:在民间有“白露到,娃娃推着燕车跑”的传统习俗,家家制作能发出悦耳声响的小燕车,孩子们推着燕午跑步御寒,可增强体质。

4、吃番薯:在文成,民间认为白露吃番薯可使全年吃番薯丝和番薯丝饭后,不会发胃酸,故旧时农家在白露节以吃番薯为习。

5、喝白露酒:苏南和浙江有自酿白露酒的习俗,白露酒用糯米、高粱等五谷酿成,略带甜味,用以待客,又称“白露米酒”。这种酒温中含热,有利于寒气的散发。直到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南京城里酒店里还有零拷的白露米酒,后来逐渐消失。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白露节气传统习俗有哪些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