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惊弓之鸟是历史故事吗

每一个成语的背后都有一个含义深远的故事,是我国几千年以来人民智慧的结晶。那么惊弓之鸟是历史故事吗?

惊弓之鸟是历史故事吗
惊弓之鸟是历史故事吗

1、惊弓之鸟是历史故事,也是一个成语故事。

2、惊弓之鸟这个典故出自我国西汉时期史学家刘向编订的《战国策》这部著作,这个成语本意指的是受过箭伤的鸟儿因为听到弓箭声音十分害怕,比喻受过惊吓的人因为一点动静就十分害怕。

3、惊弓之鸟这个故事讲的是,在战国时期的魏国,有一位名叫更羸的大臣,他十分擅长射箭。有一次更羸陪同魏国的君王一起散步,偶然间看到天上有一只大雁往这边飞了过来。更羸便向魏王说自己不射箭,只需要虚拉弓弦就能够让那只大雁从空中跌落下来。魏王一点也不相信,便让更羸展示给自己看。更羸取出自己的弓,虚拉弓弦一下,只见那只大雁果真掉落下来。魏王见此情景便觉得十分不可思议。更羸这才给魏王解释说,那只大雁飞的十分缓慢,并且还掉了队,鸣叫声还十分悲伤,他便认为大雁一定是体内有伤。因而在大雁听到尖锐的弓弦声响的时候,才会惊慌失措,牵动旧伤,导致跌落下来。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惊弓之鸟是否是历史故事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