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天净沙·秋思》的中心思想是什么

《天净沙·秋思》是元曲作家马致远创作的散曲小令。全曲仅五句二十八字,语言极为凝练却容量巨大,意蕴深远,结构精巧,顿挫有致,被后人誉为“秋思之祖”。那么《天净沙·秋思》的中心思想是什么呢?

《天净沙·秋思》的中心思想是什么
《天净沙·秋思》的中心思想是什么

1、中心思想:这首小令用寓情于景的方法,通过对秋天黄昏时的景物描写,表现了异乡游子的羁旅之情,也反映了当时沉闷的时代气氛,体现了飘泊羁旅的游子思乡的愁苦以及孤寂,悲凉的心境。

2、原文: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3、译文:天色黄昏,一群乌鸦落在枯藤缠绕的老树上,发出凄厉的哀鸣。小桥下流水哗哗作响,小桥边庄户人家炊烟袅袅古道上一匹瘦马,顶着西风艰难地前行。夕阳渐渐地失去了光泽,从西边落下。凄寒的夜色里,只有孤独的旅人漂泊在遥远的地方。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天净沙·秋思》的中心思想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