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压岁钱的传说作文怎么写

压岁钱在民俗文化中寓意辟邪驱鬼,保佑平安。压岁钱最初的用意是镇恶驱邪。下面一起来看看压岁钱的传说作文怎么写。

压岁钱的传说作文怎么写
压岁钱的传说作文怎么写

压岁钱的传说作文(一)

过年啦!大街上张灯结彩,热热闹闹;家家户户都团圆了,别提有多高兴了;鞭炮窜上天空,“噼里啪啦”,绽开一朵朵“鲜花”。

我家正迎来许许多多客人。客人们争先恐后地递给我红包,我连忙说:“谢谢叔叔,谢谢阿姨。”这时,外婆走过来给了我一个红包,说:“外孙啊,我祝你明年平平安安、快快乐乐!”我回答:“谢谢外婆,祝您新年快乐、身体健康!”

送走了客人,我拆开红包,哇!都是压岁钱!我高兴地不得了,我存钱罐里又要增加存量啦!

可是,压岁钱是怎么来呢?这可是有故事:很久以前,一对夫妻晚来得子,他们非常疼爱孩子。一天,儿子捡到了一枚铜钱,他把它放在了枕头边,这一天正是大年三十。传说山洞里有一个妖怪,叫崇。他专门在大年三十晚上到人间吓唬小孩。

这不,今天他又来了,这次目标正是这对夫妻孩子。夜深了,小宝宝睡着了,崇无声无息地来到床前,正准备下手,突然,枕头边铜钱闪闪发光,崇不知道是什么东西,被吓了一跳,立刻逃走了。

从这以后,过年时候,家里大人都要给小孩子“压岁钱”,这就是压岁钱由来。压岁钱保佑着我们平平安安地度过快乐童年,不让崇伤害我们。

压岁钱的传说作文(二)

一天晚上,奶奶给我讲了一个故事——压岁钱的传说。

大家都知道每年除夕的晚上,孩子们都能得到长辈们的压岁钱,这里面还有一段来历:传说古时候有一种叫“祟”的妖怪,他有一个黑色的身子和一双白色的手。专门在每年除夕晚上出来,摸摸熟睡孩子的脑门。孩子被祟摸后就会发高烧,病好后就会变得疯疯癫癫。人们怕祟在来伤害孩子,就整晚点着灯不睡觉,使祟不敢来,这种做法叫做“守祟”。据说以前嘉兴府有一户姓管的人家,有对夫妻老年时才得到一个儿子,对儿子十分珍爱,就连夜逗儿子玩,这个孩子用红纸包了八枚铜钱,当他睡下时,把包着的八枚铜钱放在枕头旁边。半夜里,一阵阴森森的冷风吹过,又黑又矮的祟正准备用它的白手摸这个孩子的脑门时,忽然,小孩子的枕头边发出了一道金色的光芒,又黑又矮的祟一边尖叫一边逃跑了。

于是,这件事就传开了。大家纷纷模仿这件事,在每年除夕的晚上用红纸包上钱给孩子,祟就不敢来伤害孩子了。就因为这件事,人们把这种钱叫做“压祟钱”,由于“祟”与“岁”同音,日子久了,人们就把它叫作“压岁钱”。

现在,你们知道压岁钱的来历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