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分子式和化学式的区别是什么

分子式表示分子的实际组成,化学式有的能表示分子的实际组成,有的不行,有的只能体现各种原子的比例关系。下面一起来看看分子式和化学式的区别是什么。

分子式和化学式的区别是什么
分子式和化学式的区别是什么

1、式子不同:分子式是用元素符号表示纯净物(单质、化合物)分子的组成及相对分子质量的化学组成式;化学式是用元素符号表示纯净物组成及原子个数的式子。

2、构成不同:有些物质确实由分子构成,在分子内原子间以共价键联结,而分子间以范德华力或氢键联结,这些物质就具有分子式。分子式不仅表示了物质的组成,更重要的,它能表示物质的一个分子及其成分、组成(分子中各元素原子的数目、分子量和各成分元素的重量比);纯净物都有一定的组成,都可用一个相应的化学式来表示其组成,有些化学式还能表示这种物质的分子构成,这种化学式也叫作分子式。化学式仅表示纯净物,混合物没有化学式。

3、包含不同:通常情况下,分子晶体有分子式,离子晶体、原子晶体和金属没有分子式。分子晶体的化学式叫做分子式。化学式包含分子式,分子式是用元素符号表示纯净物(单质、化合物)的分子的组成及相对分子质量的化学式。而化学式是用元素符号表示物质组成的式子。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分子式和化学式的区别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