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调研方式和方法有哪些

调研指通过各种调查方式系统客观的收集信息并研究分析,对各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予以预测,为投资或发展方向的决策做准备。那么调研方式和方法有哪些呢?

调研方式和方法有哪些
调研方式和方法有哪些

1、问卷调查法:运用统一的问卷向被调查者了解情况或征询意见。是标准化的、书面的、抽样的。分为自填式问卷和代填式问卷。

2、文献调查法:搜集各种文献资料、摘取有用信息的方法。

3、实地观察法:调查者根据调查目的、运用自己的感觉器官或借助科学观察工具,有计划地对处于自然状态下的社会现象进行直接感知的方法。

4、访问调查法:访问通过口头交谈等方式直接向被访问者了解社会情况或探讨社会问题的调查方法。

5、集体访谈法:调查者邀请若干被调查者,通过集体座谈方式了解社会情况或研究社会问题的调查方法。

6、蹲点调查法调查者深入到一个或几个基层单位持续一段较长时间,通过全面、深入调查研究,认识调查对象本质及其发展规律、探索解决社会问题途径的方法。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调研方式和方法有哪些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