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吴起变法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公元前四世纪八十年代吴起变法,是楚国历史上一起重大的政治事件,对楚国历史的进程有着深远的影响。那么吴起变法的主要内容是什么呢?

吴起变法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吴起变法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1、均爵平禄。楚国爵禄是世袭制,即先辈有功受爵禄,后代子孙无功也可承袭享有爵禄;而后来一些在战争中立大功者却无爵禄,极大地伤害了将士的积极性。吴起责令楚国一些与王室关系疏远的贵族迁徙僻远的地方去开发,实现新的拓土殖民。

2、免除贵族三代以上无功无能人员的官职,收回封地,削减俸禄,将节约的财富用于强兵,剥夺王室贵族的威权,使他们不能徇私情,因私废公。吴起还主张削减无用开支,奖励耕战。

3、统一楚国风俗,禁止私人请托;纠正楚国官场损公肥私、谗害忠良的不良风气,使楚国群臣不顾个人荣辱一心为国家效力。

4、制定法律并公布于众,使官民普遍知晓。

5、改“两版垣”为四版筑城法,建设楚国国都郢,增强防御能力。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吴起变法的主要内容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