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蜀鄙二僧》告诉我们什么道理

《蜀鄙二僧》是清代彭端淑创作的一篇文章,原题为《为学一首示子侄》,收录于《白鹤堂文集》,作于乾隆九年(公元1744年),那么《蜀鄙二僧》告诉我们什么道理呢?

《蜀鄙二僧》告诉我们什么道理
《蜀鄙二僧》告诉我们什么道理

1、《蜀鄙二僧》告诉我们的道理是,支撑自己实现理想的,有时候并不一定是金钱,实际的行动和为理想所付出的努力和坚持才是最重要、最实际的东西,事在人为,有些事情不去亲自试一试,怎么会知道自己不行呢。

2、《蜀鄙二僧》的故事讲的是,在十分边远的地方住着两个和尚,一个和尚非常贫穷,另一个非常富裕。有一天穷和尚对富和尚说自己想去南海看一看。富和尚听了穷和尚的话只觉得十分纳闷,便问穷和尚凭借什么东西才能够去到那如此之远的南海。穷和尚回答富和尚说,自己凭借一个喝水的瓶子和吃饭的钵就足够了。

3、听完穷和尚说的话,富和尚还在劝解穷和尚说,自己之前花了一大笔钱雇了一艘船,想要沿着长江去到南海,仍旧是没有成功。穷和尚并没有听富和尚的劝告,仍旧走上了去往南海的路途。在第二年的时候,穷和尚从南海回来了,并且还将自己到达南海,以及途中发生的一些事情全部都告诉了富和尚。听闻穷和尚的将的事情之后,富和尚便觉得十分惭愧起来。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蜀鄙二僧》告诉我们什么道理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