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出自哪篇文章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意思是处在忧虑祸患中可以使人或国家生存,处在安逸享乐中可以使人或国家消亡。那么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出自哪篇文章呢?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出自哪篇文章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出自哪篇文章

1、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出自:《孟子·告子下》。

2、《孟子·告子下》是一篇论证严密、雄辩有力的说理散文。作者先列举六位经过贫困、挫折的磨炼而终于担当大任的人的事例,证明忧患可以激励人奋发有为,磨难可以促使人有新成就。

3、接着,作者从一个人的发展和一个国家的兴亡两个不同的角度进一步论证忧患则生、安乐则亡的道理。最后水到渠成,得出“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的结论。全文采用列举历史事例和讲道理相结合的写法,逐层推论,使文章紧凑,论证缜密;此外,文章多用排比句和对仗句,即使语气错落有致,又造成一种势不可挡的气势,有力地增强了论辩的说服力。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出自哪篇文章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