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全额事业单位和差额有什么区别

事业单位是指国家为了推动社会公益的发展,由国家机关或是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出资举办或者其他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的,在国家或是当地政府的领导下,从事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活动的社会服务组织,那么全额事业单位和差额有什么区别呢?

全额事业单位和差额有什么区别
全额事业单位和差额有什么区别

1、公益属性不同。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公益性质更为明显,本身不参与经营活动,不产生经济收益;差额拨款的事业单位具有一定公益服务项目,但自身通过服务和经营要产生一定的经济收益。

2、单位发挥的职能不同。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属于公益一类的事业单位,比如中小学校、基础科学研究、社会科学研究、文化体育、公共卫生等;差额补款的事业单位属于公益二类的事业单位,比如高等学校、实用性的科研院所、文化演出单位等。

3、经费来源不同。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其经费来源全部由财政全额拨款,包括人员的工资、社会保险、办公经费等全部来源财政开支;差额拨款的事业单位,财政是按照差额部分进行拨款,自身会产生一定的收入来源,比如医院,文化体育部门的部分事业单位等。

4、职业年金记账方式不同。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职业年金,除了个人缴费部分实行实账管理以外,单位缴费部分实行虚账管理,待工作人员退休时再由财政拨付记实;差额拨款的事业单位,无论是单位缴费部分还是个人缴费部分,都是按照实账进行管理。

5、工作人员的收入不同。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福利待遇,要按照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工资管理办法执行,工资要全部纳入财政预算,只能在财政预算的范围内支付;差额事业单位由于有一定的经营收入,除了基本工资以外,大部分收入来源于绩效工资,平均收入水平会高于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全额事业单位和差额有什么区别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