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其家甚智其子而疑邻人之父的意思是什么

其家甚智其子而疑邻人之父,这句话出自我国古代法家经典著作《韩非子》当中讲述的智子疑邻的故事。那么其家甚智其子而疑邻人之父的意思是什么呢?

其家甚智其子而疑邻人之父的意思是什么
其家甚智其子而疑邻人之父的意思是什么

1、意思:这家人很赞赏儿子聪明,却怀疑偷盗是隔壁那个老人干的。

2、全文原文如下:宋有富人,天雨墙坏。其子曰:“不筑,必将有盗。”其邻人之父亦云。暮而果大亡其财,其家甚智其子,而疑邻人之父。白话文释义:宋国有个富人,因下大雨,墙坍塌下来。他儿子说:“如果不赶紧修筑它,一定有盗贼进来。”他们隔壁的老人也这么说。这天晚上果然丢失了大量财物,这家人很赞赏儿子聪明,却怀疑偷盗是隔壁那个老人干的。主人家看来,儿子是非常机智的,邻居的老人是非常值得怀疑的。通常拿来做交浅不能言深的世故教训。听别人的意见要选择正确的,而不要看提意见的人与自己的关系,对人不可以持偏见。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其家甚智其子而疑邻人之父的意思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