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沧浪之水》读后感怎么写

读完一本书以后,相信自己的视野一定开拓了不少,记录下来很重要。下面一起来看看《沧浪之水》读后感怎么写。

《沧浪之水》读后感怎么写
《沧浪之水》读后感怎么写

《沧浪之水》读后感(一)

这是一本我读过最真实的小说,什么是真实?就是生活。

池大为在官场的经历就是真实的生活,什么是生活?就是结果。

人们常常用过程导向来诓骗“清高”的知识分子,其实结果更重要,什么是结果?就是你活的好不好。

读完《三体》,感受到虚幻世界末日带来的人性的弱点和伪善,而《沧浪之水》,感受到的只是触之可及的人类本性和人类天性。本性是来自于对工具利益的追逐,天性则是不为五斗米而折腰的傲骨。

沧浪之水清而又浊,浊而又清,逐钱,逐权,逐色,逐位,终究是为了一个全字。一开始是为了全自己,后来是为了全家人,再后来是为了全各种各样的欲望。

当然也看清,永远不要尝试去用忠诚去考验一个男人,女人也如此。欲望和诱惑太多,大家都是肉骨凡胎,俗人一个,没有通天的本事,也无法做到绝情断欲,自然,也都是可以理解的。

濯吾缨,濯吾足,不及濯吾心。人总是这样,在什么位置,说什么话,办什么事,做什么人,不怪脆弱,无关虚幻,也不是入模子的需要,真的只是为了生存。那些说出视金钱如粪土类似话语的人,只能是亿万富翁,因为他们的确理解不了,难以维持基本生存是怎样的折磨与痛苦。

自己活成了父亲,还是父亲期待自己能活成自己,或许都有。无论如何,终归是做成了这样一场官梦,保护了自己最爱的家人。

先要活着,再去谈活着的意义。

先要骄傲,再去谈尊严的意义。

先要有能,再去谈自我的意义。

先要真实,再去谈真相的意义。

先要选择,再去谈代价的意义。

先要世俗,再去谈出世的意义。

先要隐痛,再去谈洒脱的意义。

先要庸俗,再去谈儒雅的意义。

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

水至清则无鱼,水至浊,亦无鱼。

《沧浪之水》读后感(二)

《沧浪之水》是我哥哥特意向我推介的一本网络小说,匆匆地看过之后,留给我最多的是一种沧桑感!

多么好的的一个主人公——正直、善良、帅气、有社会道德感和责任感的20世纪80年代的一个硕士研究生,步入社会之后,噢,在工作岗位上,自己与自己斗争了近8年之余,最后还是没坚守住自己的信念和理想,被这可怕的时代洪流吞噬,作出了他原先自己不愿看、更不屑做的行径,抖抖索索地爬到了厅级干部。

当了一把手,他很想做力所能及的一些实事,不料,遭到了圈子的排斥,那股势力坚不可挡!唉!到了这个位置,还是那么的力不从心!为老百姓做点好事,尽然是那么的难!

受到的阻力,尽然是那么的强大!

心想,到了大人物了,改变一下小人物的生存环境总可以吧,没料,也不能想改就能改,好事难做啊!

噢,好人就更难做!象他爸爸这样以屈原、文天祥、李白等等文人为偶像的好人,就那样埋没在荒山野岭之中,他走了一条他爸爸不愿意走的路,做不了一个好人,也不知他老爸在九泉之下是赞同还是反对!

我能想象他所面对的环境,也很能理解他、同情他,还对他不忘本的品质以及情感上的克制力,我真的很是心悦诚服!在现今的社会,象这样有家庭责任感、有社会责任感的好男人也已经很少很少!我能不沧桑?!

我为自己的信念也坚守了那么多年,随着深入,逐渐的体会到其中的艰难,我心里还想坚守,尽管付出的代价说实在的也是很大,但看了《沧浪之水》之后,我开始彷徨!我开始思考!

那我又该如何开始?!难道我也要象主人公那样吗?!我真的是做不到!那种都是小人才做得出的行为阿!怎么办?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