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树欲静而风不止下一句是什么

树欲静而风不止是一个汉语成语,拼音是shù yù jìngér fēng bù zhǐ。谓树要静止,风却不停息地刮得它摇动。比喻事物的客观存在和发展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那么树欲静而风不止下一句是什么呢?

树欲静而风不止下一句是什么
树欲静而风不止下一句是什么

1、树欲静而风不止的下一句是:子欲养而亲不待也。

2、出自《韩诗外传》。原文选段:孔子行,闻哭声甚悲。孔子曰:“驱之!驱之!前有贤者。”至,则皋鱼也。被褐拥镰,哭于道傍。孔子辟车与之言曰:“子非有丧,何哭之悲也?”皋鱼曰:“吾失之三矣:少而学,游诸侯,以后吾亲,失之一也;高尚吾志,间吾事君,失之二也;与友厚而小绝之,失之三矣!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也。往而不可追者,年也;去而不可得见者,亲也。吾请从此辞矣!”立槁而死。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树欲静而风不止下一句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