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陋室铭》表达了作者怎样的生活态度

《陋室铭》是唐代诗人刘禹锡所创作的一篇托物言志骈体铭文。全文短短八十一字,作者借赞美陋室抒写自己志行高洁,安贫乐道,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意趣。那么《陋室铭》表达了作者怎样的生活态度呢?

《陋室铭》表达了作者怎样的生活态度
《陋室铭》表达了作者怎样的生活态度

1、《陋室铭》表达了作者不愿与世俗同流合污,不慕名利,洁身自好,安贫乐道的生活态度。

2、全文: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可以调素琴,阅金经。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孔子云:何陋之有?

3、赏析:这篇作品的创作背景是诗人刘禹锡因参加“永贞革新”失败之后,官职被贬为刺史,但是却屡遭官场同僚刁难,最后迫于无奈,刘禹锡便在自己的斗室门前立下石碑,并刻下这篇铭文。在这篇文章当中,诗人通过托物言志的手法,表现出来了自己淡泊名利,洁身自好的高洁性情。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陋室铭》表达了作者怎样的生活态度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