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人固有一死的固什么意思

人固有一死出处:汉·司马迁《报任安书》,是汉代史学家、文学家司马迁写给其友人任安的一封回信。那么人固有一死的固什么意思呢?

人固有一死的固什么意思
人固有一死的固什么意思

1、人固有一死的固释义:本来。

2、选段:假令仆伏法受诛,若九牛亡一毛,与蝼蚁何以异?而世又不与能死节者比,特以为智穷罪极,不能自免,卒就死耳。何也?素所自树立使然也。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用之所趋异也。

3、译文:假如我伏法被杀,那好像是九牛的身上失掉一根毛,同蝼蚁又有什么区别?世人又不会拿我之死与能殉节的人相比,只会认为我是智尽无能、罪大恶极,不能免于死刑,而终于走向死路罢了!为什么会这样呢?这是我向来所从事的职业以及地位,使人们会这样地看待自己。人本来就有一死,但有的人死得比泰山还重,有的人死得却比鸿毛还轻,这是因为他们用死追求的目的不同啊!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人固有一死的固什么意思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