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中国工人运动第一次高潮的起点是什么

工人运动意思是,在各国工人阶级政党的领导下,由工人群众参加的,推翻资本主义剥削、压迫和统治,争取民族解放和民族独立,以及争取政治权利的暴力运动。那么中国工人运动第一次高潮的起点是什么呢?

中国工人运动第一次高潮的起点是什么
中国工人运动第一次高潮的起点是什么

1、中国工人运动第一次高潮的起点是:香港海员罢工。

2、早期香港中共党组织的成员很重视在海员中开展工作,经常到海员中演讲,宣传革命道理。香港的工人运动特别是海员工会为中共锻炼和培养了一批党员骨干,林伟民、苏兆征、陈郁、曾生等是其中的杰出代表。1922年,香港爆发海员大罢工,主要发起人林伟民和苏兆征此后相继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3、1919年五四运动前后,李大钊、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京汉铁路长辛店铁路工厂开办了中国第一所向工人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学校,发展了史文彬、王俊、杨宝昆等第一批工人党员代表,为中国工人运动和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播下了星星之火。

4、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虽然在帝国主义和反动军阀的残酷镇压下失败了,但是,它留下来的经验和教训,加速了中国革命走向成熟的进程。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的顶点。它进一步显示了中国工人阶级的力量,扩大了党在全国人民中的影响。工人的生命和鲜血进一步唤醒了中国人民,使他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是中国人民的敌人,必须与之斗争到底,才能获得真正的自由和解放。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中国工人运动第一次高潮的起点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