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稀硝酸的用途有哪些

稀硝酸在金属钝化过程中也是一种很重要的药水,然而部分朋友就想知道,究竟稀硝酸的用途有哪些呢?

稀硝酸的用途有哪些
稀硝酸的用途有哪些

1、用途极广的重要化工原料,主要用于制造硝酸铵、硝酸铵钙、硝酸磷肥、氮磷钾等复合肥料。有机工业用于制造四硝基甲烷、硝基己烷、l-硝基丙烷、2,4-二硝基苯氧乙醇等硝基化合物。染料工业用于对硝基苯甲醚、4,4’-二硝基二苯醚、对硝基苯酚、2,5-二氯硝基苯等染料中间体的合成。涂料工业用于制造硝基清漆和硝基瓷漆。医药工业用于制造硝基苯乙酮。硝酸作为氧化剂可氧化醇、苯胺及其他化学品。并已经用于火箭的推进剂。硝酸也是制造钙、铜、银、钴和锶等的硝酸盐的原料。

2、硝酸属于强氧化性酸,对大多数金属有腐蚀作用。硝酸用于清洗碳素钢、不锈钢、铜、黄铜、碳素钢不锈钢组成的设备,可除去水垢、铁锈,对α-Fe2O3和磁性Fe3O4有良好的溶解力。在生物法污水处理过程中,可用作微生物养分中的氮源等。此外,硝酸广泛用于化肥、化纤、医药、染料、橡胶等的制造,在国防工业、冶金工业、印染工业以及其他工业部门中,也是不可缺少的重要的分析化学试剂。

3、用作蚀刻剂及强酸性清洗腐蚀剂,可与冰醋酸、双氧水等配合使用。

4、用作分析试剂,如作溶剂,氧化剂。还用于有机合成,制取各类硝基化合物。

5、硝酸是最重要的基本化工原料之一,是一种用途极广的化工产品。在水处理领域,硝酸可用作碳素钢、不锈钢设备的清洗除锈剂,用在污水、废水的氧化还原处理过程中;在污水的生物法处理过程中,可用作微生物养分中的氮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稀硝酸的用途有哪些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