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嗟来之食》读后感怎么写

读后感是指读了一本书,一篇文章,一段话,几句名言,一段音乐,然后将得到的感受和启示写成的文章叫做读后感。那么《嗟来之食》读后感怎么写呢?

《嗟来之食》读后感怎么写
《嗟来之食》读后感怎么写

《嗟来之食》读后感(一)

《嗟来之食》这篇文言文给我们讲述的是:一位灾民,为了维护自己的尊严,不吃富人黔敖带有侮辱性的施舍,最终饿死街头的故事。

我想,我们每个人都有尊严,也有维护自己尊严的权利,但同时也要学会尊重别人,学会宽以待人。当尊严受到挑衅的时候,我们要勇于维护自己的尊严。历史上有“士可杀不可辱”的志士;有“不为五斗米折腰”的陶渊明;有“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文天祥,还有许许多多“宁可站着死,也不跪着生”的革命者。从叶挺将军身上,我们体会到为坚持真理,宁愿在烈火与热血中永生,也不愿爬着出来苟且偷生;从使者晏子身上,我们看到的是一位维护国家尊严,机智应答的智者……他们都是为了尊严,为了那比生命还要宝贵的尊严。

在《嗟来之食》这个故事中,从那位衣衫褴褛,饿得少气无力的灾民身上,我们看到他为维护尊严郑重的话语,充分体现了“人穷志不短”的高贵品格,所以那位灾民不吃“嗟来之食”没什么错。但是,不会宽容别人是那位灾民的错。俗话说“得饶人处且饶人”,黔敖知错就改,及时道歉,就是尊重灾民,灾民又何苦和自己的身体过不去呢?毕竟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每个人都应当珍惜。

在这里,我想对那位灾民说:人既要有尊严,又要在有尊严的基础上,学会宽容。比地大的是海洋,比海洋大的是天空,比天空还要大的应该是我们的胸怀啊!

《嗟来之食》读后感(二)

尊严,是一个让人值得深思的词语,放弃小尊严,是为了捍卫大尊严。近日,我在语文书上看到了《嗟来之食》这篇文章,讲述了关于尊严的故事。

这个故事的'主要内容是:齐国有一年发生了大饥荒,富人黔敖在大路两旁摆满了食物,施舍给灾民,可有一个饿得奄奄一息的人,却不吃黔敖的东西,他说:“我不吃嗟来之食”。结果就饿死在大街上。

看完这个故事后,我想,这个齐国人何必那样固执呢,是自己的国人给食物,但这并不是为了羞辱他,而他为了自己的尊严死要面子活受罪,终因饥饿丢了性命。在有些时候,我觉得生命大于尊严,因为只有保住了性命,才能成就大事业呀!你才能活得有尊严!

正像当年的孙膑被庞涓陷害,挖去了膝盖骨,可是孙膑忍辱负重,甚至在猪圈和猪一起吃和睡,庞涓以为孙膑真的疯了,就放松了警惕,孙膑乘机爬回了齐国,重振旗鼓,一举击败了庞涓。

少年韩信为了保住性命忍辱负重,从欺负他的屠夫的胯下钻了过去,最后却成了人人崇拜的大将军,辅佐刘邦打败项羽,建立汉朝立下汗马功劳。

司马迁不惧汉武帝的淫威,在牢里忍受着宫刑的奇耻大辱,写下了《史记》,赢得了后人的尊敬!

这些故事都讲了大丈夫能屈能伸,才能成就大事业,才能真正捍卫自己的尊严。

《嗟来之食》读后感(三)

徐悲鸿曾说过:“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读完《嗟来之食》,我感悟颇深。

《嗟来之食》主要写了齐国发生大饥荒,黔敖在大路旁边摆设了食物,施舍给灾民。但有一个人因为黔敖侮辱性的施舍,不吃“嗟来之食”,最后被活活饿死的故事。

读完这个故事,我认为每个人都应有尊严,当尊严受到挑衅的时候,要勇于维护自己的尊严,做一个有骨气的人。在《嗟来之食》这个故事中,我从那位衣衫褴褛,饿得少气无力的穷人身上,感受到了“人穷志不短”的高贵品格。

在我的身边,就发生过这样的事。有一天,我和妈妈去书店买书,在门口看见了一一个聋哑人摆着一张桌子在那写书画。他的字是那么刚经有力,围观的群众都赞不绝口。妈妈也掏钱买了几副字画,回家留作纪念。我们正要走时,来了一个戴眼镜的年青人,穿着西服,一副很有钱的样子,只见他丢下100元在桌子上便长扬而去。那个聋哑人拿起钱就追了上去,咿咿呀呀指手划脚,手里拿着一副字画要送给他,意思说:“我不要你的施舍,字画留给你作留念吧。”年青人不知好歹,把字画扔在地上,嘴里还不停地叨叨。这时聋哑人拉着他不放,两个人还争了起来,聋哑人把钱还给了他,年青人毫无办法,知道自己错了,没有尊重他人的人格和劳动成果。在众人的谴责下,他灰溜溜的走了。

不会尊重别人的人,别人也不会尊重他。尊严是一种可贵的品质,我们应该向《嗟来之食》中的穷人学习,做一个有骨气、有尊严的人,因为尊严无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