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重别周尚书》的创作背景是什么

《重别周尚书》是北周诗人庾信创作的一首送别诗,出自《咏怀二十七首》。该诗描述了作者羁留北方时送别同僚南归,借送别友人回归故国之际,抒写自己回归无望的悲怆。那么《重别周尚书》的创作背景是什么呢?

《重别周尚书》的创作背景是什么
《重别周尚书》的创作背景是什么

1、创作背景:庾信与周弘正曾同在梁朝为臣,江陵失陷之日,大批江南名士如王褒、王克、沈炯等,都被俘送长安。第二年(555)三月,王克、沈炯等首批获遣东归。560年,周、陈南北通好,陈朝即要求北周放还王褒、庾信等十数人,但是别人都陆续遣归了,只有王褒、庾信羁留不遣。周弘正南归时庾信赠诗相送,这是其中的一首。

2、原文:阳关万里道,不见一人归。惟有河边雁,秋来南向飞。

3、译文:阳关与故国相隔万里之遥,年年盼望却至今不能南归。只有黄河岸边南来的大雁,秋天一到仍可以自由南飞。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重别周尚书》的创作背景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