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形容时间过得很快的成语有哪些

成语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大特色,有固定的结构形式和固定的说法,表示一定的意义,在语句中是作为一个整体来应用的,承担主语、宾语、定语等成分。那么形容时间过得很快的成语有哪些呢?

时光荏苒
时光荏苒

1、时光荏苒[ shí guāng rěn rǎn]:时间一点一点地流逝、不知不觉中便稍纵即逝,犹如白驹过隙。

2、白驹过隙[ bái jū guò xì]:白驹:白色骏马,比喻太阳;隙:缝隙。像小白马在细小的缝隙前跑过一样。形容时间过得极快。

3、斗转星移[ dǒu zhuǎn xīng yí]:星斗变动位置。指季节或时间的变化。

4、风驰电掣[ fēng chí diàn chè]:驰:奔跑;掣:闪过。形容非常迅速,像风吹电闪一样。

5、昙花一现[ tán huā yī xiàn]:昙花:即优昙钵花,开放时间很短。比喻美好的事物或景象出现了一下,很快就消失。

6、电光火石[ diàn guāng huǒ shí]:闪电的光,燧石的火。

7、光阴荏苒[ guāng yīn rěn rǎn]:荏苒:时间一点一点的流逝。指时间渐渐地过去了。

8、日新月异[ rì xīn yuè yì]:新:更新;异:不同。每天都在更新,每月都有变化。指发展或进步迅速,不断出现新事物、新气象。

9、只争朝夕[ zhǐ zhēng zhāo xī]:朝:早晨;夕:晚上;朝夕:形容时间短暂。比喻抓紧时间,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达到目的。

10、弹指之间[ tán zhǐ zhī jiān]:弹指:按佛经说法,二十念为一瞬,二十瞬为一弹指。比喻时间极短暂。

11、稍纵即逝[ shāo zòng jí shì]:纵:放;逝:消失。稍微一放松就消失了。形容时间或机会等很容易过去。

12、转瞬即逝[ zhuǎn shùn jí shì]:转瞬:转眼,形容时间短促。逝:消逝,消失。形容很快就会失去或消失。

13、流年似水[ liú nián sì shuǐ]:流年:光阴。形容时间一去不复返。

14、时不我与[ shí bù wǒ yǔ]:我与:“与我”的倒装;与:等待。时间不会等待我们的。嗟叹时机错过,追悔不及。

15、恍若隔世[ huǎng ruò gé shì]:表示由于人事变化太大而生的感慨。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形容时间过得很快的成语有哪些除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