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魏风·硕鼠》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

《魏风·硕鼠》是中国古代现实主义诗集《诗经》中的一首诗。是一首描写农民反抗统治者残酷剥削的诗。那么《魏风·硕鼠》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呢?

《魏风·硕鼠》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
《魏风·硕鼠》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

1、《国风·魏风·硕鼠》代表着诗人的劳动阶层美好的生活憧憬,也是他们在长期生活和斗争中所产生的社会理想,更标志着他们新的觉醒。

2、原诗:硕鼠硕鼠,无食我黍!三岁贯女,莫我肯顾。逝将去女,适彼乐土。乐土乐土,爰得我所。硕鼠硕鼠,无食我麦!三岁贯女,莫我肯德。逝将去女,适彼乐国。乐国乐国,爰得我直。硕鼠硕鼠,无食我苗!三岁贯女,莫我肯劳。逝将去女,适彼乐郊。乐郊乐郊,谁之永号?

3、释义:大田鼠呀大田鼠,不许吃我种的黍!多年辛勤伺候你,你却对我不照顾。发誓定要摆脱你,去那乐土有幸福。那乐土啊那乐土,才是我的好去处!大田鼠呀大田鼠,不许吃我种的麦!多年辛勤伺候你,你却对我不优待。发誓定要摆脱你,去那乐国有仁爱。那乐国啊那乐国,才是我的好所在!大田鼠呀大田鼠,不许吃我种的苗!多年辛勤伺候你,你却对我不慰劳!发誓定要摆脱你,去那乐郊有欢笑。那乐郊啊那乐郊,谁还悲叹长呼号!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魏风·硕鼠》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