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洋务运动代表人物是谁

洋务运动,又称自强运动。是19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晚清洋务派所进行的一场引进西方军事装备、机器生产和科学技术以挽救清朝统治的自救运动。那么洋务运动代表人物是谁呢?

洋务运动代表人物是谁
洋务运动代表人物是谁

1、爱新觉罗·奕䜣(1833年1月11日-1898年5月29日):清末政治家、洋务运动主要领导者,为了求强求富,增强镇压太平天国和抵御外侮的能力,奕䜣支持曾国藩、左宗棠、李鸿章等大搞洋务运动,以兴办军事工业为重点,也兴办民办工业,中国的近代工业从此起步。

2、李鸿章(1823年2月15日—1901年11月7日):是淮军和北洋水师的创始人和统帅、洋务运动领袖之一,建立了中国第一支西式海军——北洋水师,一生参与了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包括镇压太平天国运动、镇压捻军起义、洋务运动、甲午战争等。

3、张之洞(1837年9月2日—1909年10月4日):晚清名臣、清代洋务派代表人物,教育方面,他创办了自强学堂(今武汉大学前身)、三江师范学堂(今南京大学前身)等,工业上创办汉阳铁厂、大冶铁矿、湖北枪炮厂等。

4、左宗棠(1812年11月10日—1885年9月5日):湖南湘阴人。晚清重臣,军事家、政治家、湘军著名将领,洋务派代表人物之一。与曾国藩、李鸿章、张之洞并称“晚清中兴四大名臣”。

5、曾国藩(1811年11月26日-1872年3月12日):初名子城,字伯涵,号涤生,宗圣曾子七十世孙。中国近代政治家、战略家、理学家、文学家、书法家,湘军的创立者和统帅。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洋务运动代表人物是谁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