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杨意不逢下一句是什么

杨意不逢出自《滕王阁序》,是唐代文学家王勃创作的一篇骈文。文章除少数虚词以外,通篇对偶。下面一起来看杨意不逢下一句是什么。

《滕王阁序》
《滕王阁序》

1、杨意不逢下一句:抚凌云而自惜。

2、原文选段:勃,三尺微命,一介书生。无路请缨,等终军之弱冠;有怀投笔,慕宗悫之长风。舍簪笏于百龄,奉晨昏于万里。非谢家之宝树,接孟氏之芳邻。他日趋庭,叨陪鲤对;今兹捧袂,喜托龙门。杨意不逢,抚凌云而自惜;钟期既遇,奏流水以何惭?

3、翻译:我,地位卑微,一个书生,虽然和终军的年龄相同却没有报国的机会;像班超那样有投笔从戎的豪情,也有宗悫“乘风破浪”的壮志。而今放弃一生的功名,到万里之外去侍奉父亲,不是谢玄那样的人才,却结识了诸位名家。过些天到父亲那里聆听教诲,一定像孔鲤那样有礼;今天有幸参加宴会,如登龙门。司马相如倘若没有杨得意的引荐,虽有文才也只能独自叹惋。既然遇到钟子期那样的知音,演奏高山流水的乐曲又有什么羞愧的呢?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杨意不逢下一句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