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中国四大名窟是什么

中国名窟是中国佛教文化为特色的大型石窟艺术群体,不仅是中国古代劳动人们智慧的结晶,也是古代汉族传统文化艺术中的瑰宝。那么中国四大名窟是什么呢?

敦煌莫高石窟
敦煌莫高石窟

1、四大名窟指的是中国的敦煌莫高石窟,云冈石窟,龙门石窟,麦积山石窟。

2、龙门石窟:位于河南洛阳洛龙龙门山与香山上,是国内石刻艺术中的瑰宝,创建于北魏孝文帝年间之后又经历了东魏、西魏、北齐等多个朝代的开凿现在有窟龛2345个碑刻题记2800多个是古代文化艺术中的典范和莫高窟、麦积山石窟、云冈石窟并称为国内四大名窟,对国内石窟艺术的创新和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2、敦煌莫高石窟:位于甘肃敦煌市境内又称为千佛洞,创建于公元前366年经过很多朝代的开凿形成现在规模庞大的石窟群,保存了洞窟492个,壁画45000平方米以及彩塑2400余身另外还有唐朝和宋朝时期的古建筑5座,是一个由建筑绘画、雕塑组成的精美的艺术殿堂被称为东方艺术明珠,1987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3、云冈石窟:创建于公元453年北魏时期位于山西省大同市境内,这里保存有洞窟45个石雕造像51000余躯在国内四大名窟中是规模最大的一个石窟群,是国内石窟艺术宝库反映了国内东方艺术文化是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

4、麦积山石窟:是国家旅游景区位于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建于384-421年之间现在保存的有221座洞窟、10632身泥塑石雕以及很长的壁画,拥有精美的泥塑艺术享誉海内外,这里自然自然丰富保留大量的宗教艺术建筑等实物资料反映了国内古代泥塑艺术的演变过程为佛教文化提供很重要的资料,被国家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中国四大名窟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