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四大名亭名字是如何而来

四大名亭,是中国古代因文人雅士的诗歌文章而闻名的景点,它们分别是滁州的醉翁亭,杭州的湖心亭,北京的陶然亭,长沙的爱晚亭。那么四大名亭名字是如何而来的呢?

四大名亭名字是如何而来
四大名亭名字是如何而来

1、醉翁亭,在安徽滁县琅琊山中。北宋庆历六年,欧阳修被贬到滁州任太守时,常与宾客饮酒亭中,自称“醉翁”,遂名此亭为醉翁亭,并撰写了脍炙人口的《醉翁亭记》。

2、陶然亭,在北京先农坛,是清康熙三十四年工部郎中江藻所建,初名“江亭”,后以唐代诗人白居易的诗句“更待菊黄家酿熟,与君一醉一陶然”而命名为陶然亭。

3、爱晚亭,位于湖南长沙的岳麓山半山腰上,修建于清代乾隆年间,后人取唐诗人杜牧的“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的诗句,改为“爱晚亭”。

4、湖心亭,位于西湖中心的小岛上,又叫振鹭亭,初建于明嘉靖三十一年,万历年间重修后改称湖心亭。亭子一层二檐,明张岱在《西湖梦录》里赞美湖心亭的丰姿说:“游人希之如海市蜃楼,烟云吞吐,恐滕王阁、岳阳楼俱无其伟观。”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四大名亭名字是如何而来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