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曹操的故事有哪些

作为历史上一代奸雄,关于曹操的故事流传下来的有很多很多,千百年后的今天,人们仍在口耳相传着。下面一起来看看曹操的故事有哪些。

曹操的故事有哪些
曹操的故事有哪些

1、悬棒的故事:曹操是东汉末年时期的一个大军阀,我们都知道,曹操一向是以治军严谨为著称,并且我国古代有句话叫做乱世之奸雄,治世之能臣,也就是说,曹操的政治能力非常的强,他的这个能力不光是体现在军队上,还体现在政治才能上,东汉末年时期,曹操在洛阳担任北部尉,那时候的曹操求非常的严格,可以说是执法严明,不避豪强。后来曹操直接造了五根不同颜色的仗棒,分别悬挂在官署的四个门上,意在对违法乱纪者严厉处罚,并且就连皇帝的人也不会放过,这就是悬棒的故事,在韦应物的《示从子河南尉班》当中有诗云“立政思悬棒,谋身类触藩”所以这个悬棒的意思就是一种思想上的监督,这样的悬棒,我觉得很多人都应该在自己的心中挂一根。

2、捉刀人的故事:在我国古代的时候,因为人没有发明毛笔,所以都是用刀来刻字在竹简之上或者是兽骨之上,所以在那个时期到就和比是一个概念,所以“捉刀”就是指顶替人做事或者是作文,这样的人就叫做捉刀人,有一点挂羊头卖狗肉的意思,我们都知道当年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随后他就想自封自己为魏王,但是遭到了当时皇后的反对。后来曹操就找借口把这个皇后给废除了,当时有一个大臣叫做崔琰,他对曹操称王一事也非常的不满,曹操也非常的不爽他于是假借见匈奴使节之机,于是就叫崔琰扮演魏王,他则捉刀立于旁边,此事过后,匈奴使节赞叹捉刀人乃真英雄,后来曹操就将催琰拉下大牢,不久之后就将他处死了。

3、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故事:含义就是说打着领导的旗号,然后却安按自己的意图指挥他人,东汉末年时期,因为汉室逐渐衰微,又因董卓老贼入侵汉朝,后来董卓的势力不断的壮大,他废除了汉少帝,拥立了汉献帝登基。后来曹操迎回汉献帝到许昌,并且当时曹操还以汉献帝的名义对诸侯发布号令,后来刘备三顾茅庐请出了诸葛亮对抗曹操,刘备按照诸葛亮的计谋,联合东吴一起抵抗曹操,这才有了习天子以令诸侯的故事,清朝学者袁枚曾经在他的《续子不语·麒麟喊冤》当中有这样的记载:朕命白虎驮邱生来,原恶其自矜汉学,凌蔑百家,挟天子以令诸侯,故有投畀豺虎之意。

4、想当然耳的故事:出自于《后汉书·孔融传》,这个故事到后世也被称作为想当然,也就是说凭借主观的推断去认为一个事情的大致情况,故事发生在东汉末年,曹操和自己儿子曹丕一举攻占袁绍的老巢邺城的时候,攻占邺城之后,当时的曹丕年仅18岁,他看见袁尚的妻子真是十分的美丽,并且她也才23岁。于是曹丕就想霸占她为自己的夫人,后来孔融知道这个事情后,就写信给曹操说当年武王伐纣的时候,纣王就把自己的宠妃妲己赏赐给了周公,曹操非常的不解,就问他这是出自什么经典上?后来孔融就对曹操说“从今天的事情来看,想当然耳”这个就是想当然耳故事的来历。

5、生子当如孙仲谋的故事:出自于《三国志》当中,形容的是智勇双全的英雄人物,这个故事发生在东汉末年,曹操曾经率军攻打东吴时期,当年孙权亲自带领7万军队迎战,最后大败曹军,随后曹操屯兵在江北地带。在江北屯兵的曹操,看见孙权的军纪严明不禁感叹道“生子当如孙仲谋,刘表之子只不过是像猪狗罢了”明朝学者程登吉在《幼学琼林》第二卷当中这样写到“生子当如孙仲谋,曹操羡孙权之语”这就是生子当如孙仲谋的故事!其实真实历史上的孙权,在三国时期还是非常有名望的,并且是实力超群,我们熟知的草船借箭,当年并不是诸葛亮的计谋,而是孙权的计谋。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曹操的故事有哪些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