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安得广厦千万间下一句是什么

安得广厦千万间翻译:如何能得到千万间宽敞高大的房子。出自《茅屋为秋风所破歌》,是唐代大诗人杜甫旅居四川成都草堂期间创作的一首歌行体古诗。那么安得广厦千万间下一句是什么呢?

安得广厦千万间下一句是什么
安得广厦千万间下一句是什么

1、安得广厦千万间下一句: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2、全文:八月秋高风怒号,卷我屋上三重茅。茅飞渡江洒江郊,高者挂罥长林梢,下者飘转沉塘坳。南村群童欺我老无力,忍能对面为盗贼。公然抱茅入竹去,唇焦口燥呼不得,归来倚杖自叹息。俄顷风定云墨色,秋天漠漠向昏黑。布衾多年冷似铁,娇儿恶卧踏里裂。床头屋漏无干处,雨脚如麻未断绝。自经丧乱少睡眠,长夜沾湿何由彻!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呜呼!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

3、此诗叙述作者的茅屋被秋风所破以致全家遭雨淋的痛苦经历,抒发了自己内心的感慨,体现了诗人忧国忧民的崇高思想境界,是杜诗中的典范之作。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安得广厦千万间下一句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